依靠国家级化学工程教学团队,出版数字化教材3实现典型化工工艺和设备可视化,建成资源共享课2门,再版或出版纸质教材12本(含国家级规划教材5本);校院两级推进,建成化工原理、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工艺学、传递过程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和现代煤化工概论等6MOOC,所有专业核心课程纳入北化在线教育综合平台。

1. 出版教材情况

针对当代大学生成长于信息化时代的特点,结合传统课堂教学的系统性和数字化资源在知识点传授上的灵活性,部分核心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课内外协同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在多项校级教改项目的支持下,采用翻转课堂、雨课堂等教学手段,推行基于问题导向的研究型教学。卓越工程实施基于工程项目的小班化案例式教学,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拔尖研究实施小班全英文或双语研究型教学,提升学生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能力。专业课程主动挖掘思政元素,发挥课堂主渠道在价值引领、三观塑造、科学精神培养、工程责任树立等方面的作用,践行三全育人目标。

2.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1. 教学模式改革的校级教改项目

年份

2018

基于慕课的化工原理探究式教学实践

2018

借助雨课堂工具实现BOPPPS教学模式在《化工原理》双语教学中的应用

2017

化工原理研究性示范课程建设

2017

化工热力学研究性示范课程建设

2014

整合校内实践资源,培养化工原理教学中学生的工程设计和操作能力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