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能力培养离不开丰富的实践育人平台,学校充分利用科研优势和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深化校企合作,解决企业实习难题、丰富教师工程实践经验;同步加强校内实践平台建设,形成“模块化实验‒多维度实践‒项目化科创训练‒常态化学科竞赛”课内外实践育人平台。

一、科教融合打造一流实验教学平台

依托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逐步建成了“化工原理-学科基础-专业特色-创新研究”四层次实验教学平台化工原理实验设备100台套,均为国家级教学名师杨祖荣教授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与制造,部分装置实现智能化控制,被全国70余所院校使用,在实验教学方面发挥了很好的辐射作用。学科与专业实验设备110余台套,其中60%来自科研转化,自主设计、委托加工创新研究实验47台套,包括超重力、膜分离等,其中超重力装置由陈建峰院士带领团队研发,近十年2次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 化工实验教学中心部分设备展示图

二、校企协同建立国家级实习育人平台

深化校企科研合作,带动人才培养实践平台建设。先后与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2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齐鲁石化公司建立校级校外实习基地利用学校在化工系统工程、仿真与优化等方面的优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建成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基地(化工过程虚拟仿真和化工产品全生命周期虚拟仿真)。

建立吉化、华陆、北化常州院、北化安庆院等青年教师实践基地,开展现场学习、培训活动和技术交流,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聘请企业兼职教师,遴选工程经验丰富的校内教师,校企共同组建30余人的实践育人教师团队。本着“能实不虚,虚实结合”的理念,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2. 青年教师工程实践团

三、立足一流学科,搭建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平台

发挥强大的科研优势和青年创新人才力量构建科创训练和学科竞赛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面向不同年级,按照“启蒙-训练-实践-实战”原则,分层次开展萌芽杯、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化工学科竞赛。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常态化组织学生参加校级-北京市-华北赛区-全国等不同级别的化工实验大赛、化工设计竞赛、Chem-E-Car竞赛、节能减排大赛,学生覆盖率达80%以上。

3. 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第二课堂平台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