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能源是经济发展与化学工业的基础。十八大以来,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一方面驱动化工科技创新与科研成果转化,另一方面导致油气进口逐年攀升,严重威胁国家能源安全和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和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对化工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国内诸多高校对化工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如下问题亟待解决:专业结构不完善,能源化工人才缺口达数万人/年;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知识体系与化工产业多元化创新发展需求未实现同步匹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责任弱化、创新开发潜力不足;教学方法不能适应成长于信息化时代的当代大学生,教学资源不能满足教学方法提升更新的需求。

北京化工大学作为“新中国为培养尖端科学技术所需求的高级化工人才”而创建的一所行业高校,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指导,针对化工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在6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改项目的支持下,优化专业结构、重塑人才培养目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体系、提升教学方法,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和多元化化工创新人才培养。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