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果成效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第四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能源化学工程专业首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国内首个),两个专业均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国家一流课程2门(含精品在线开放课),北京高校优质教材/课件3本、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教材奖一等奖1


1. 国家级一流课程证书

成果实践期,受益学生1720余人,平均就业率98%以上,深造率59.7%卓越工程班深造率达95%;拔尖研究班深造率91%(其中直博59%)。学生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99人,获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256其中化工学科类国际和国家级一等奖以上奖励12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45项,发表论文28篇(高水平SCI论文5篇);近两年获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7篇。

2. 国际和国家级一等奖以上奖励

学科竞赛类型

获奖情况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国家特等奖2项、一等奖 3

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

国家特等奖2项、一等奖 3

中国大学生Chem-E-Car

国家特等奖1项、性能竞赛一等奖“SAChE安全奖

世界大学生Chem-E-Car邀请赛

第四名


二、成果推广应用

本成果富有成效地解决了毕业生难以满足化工产业可持续创新发展和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问题,所形成的多元化化工本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得到兄弟院校的普遍认同。近五年来,兰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10余所高校线上线下与我校进行化工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交流。专业建设成果得到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指委的认可,被委托承办全国高校化学反应工程教学研讨会、全国首届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建设暨工程教育认证研讨会,能源化工专业课程体系和实验教学建设成果获得30余所参会高校的高度肯定。

成果完成人多次受邀在全国性教学研讨会上针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进行专题发言,如刘清雅教授分享“未来化学工程师职业素养与职业精神的思考”,刘伟教授多次受邀分享化工原理课程建设,包雨云教授分享“大类招生与学分压缩背景下化工类专业培养方案制订与实践”,丁忠伟教授的教改论文“建以致用:化工类专业慕课建设升级路径”获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优秀论文奖,应邀参加高等学校化工原理“金课”建设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

在线教学资源应用广泛,“化工原理”慕课累计受益学员10.51万人,“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 资源共享课累计受益2.36万人,“现代煤化工概论”慕课学员累计6320人。各类教材被广泛采用,仅《化工原理》就被国内百余所院校选用。

3. 教材印数及使用情况

教材

主编

累计印刷数

使用情况

化工原理

王志魁

71.8

百余所院校

化工原理

杨祖荣

11.85

60余所院校

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

张卫东,孙巍,刘君腾

6.2

40余所院校

化学反应工程

郭锴,唐小恒,周绪美

12.0

40余所院校

化工工艺学

刘晓林,刘伟

0.8

20余所院校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