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学生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改革“通用型过程工程”的化工人才培养定位,校企共商制订与时俱进的人才培养目标并创建培养新模式。

一、 形成多元化的化工创新人才培养目标

以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为牵引,2011年设立国内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能源化学工程”(简称能源化工),同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以化工产业可持续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立足学科专业优势,建立“化工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0年)和“拔尖创新研究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分别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拔尖计划1.0试点”。结合学校办学定位,校企共同论证形成“面向实践创新的卓越工程、面向科技创新的拔尖研究、面向国家战略的能源化工特色、立足普遍成才的化工复合通用”4类人才培养目标

二、确立“一二三”人才培养模式

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实施“绿色化工与新能源”一个大类招生、“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二个专业分流、“通识教育与工程基础‒学科基础‒专业特色”三个阶段培养的模式。大一以通识教育为主,夯实自然科学知识,强化价值引领和三观塑造;大二传授工程基础知识,培养工科基本技能;大三分流培养,学生自愿选择专业与培养方向,全面开展学科基础与专业特色课程卓越工程师实施本-硕贯通培养,拔尖研究人才主体实施本--博贯通培养。



1. “一二三”人才培养模式和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




搜索
您想要找的